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

金字塔正反佈局法?


 何謂布局?
布局二字應該是來自於弈棋。

依時間順序,
布局可可分成三個階段,
分別是:

l  第一階段
-------等股價下跌,並設法瞭解股價下跌原因


l  第二階段
-------決定投入資金多寡

l  第三階段
-------規劃進場、出場的股價範圍

今天向會員介紹一種資金配置模型
『金字塔正反佈局法』,
也就是進場、出場的股價範圍。


(1)  以進場來說,
它呈現的是一個正三角形。
它的高矮就是我規劃進場的股價範圍,
其中正三角形的最高點就是我的進場起始價位;
正三角形中最低的那條線
.....就是我認為股價可能出現的最大跌幅處。
至於三角形的寬窄
則是用來決定我買進張數的多寡,
越寬代表張數越多
.......由於它是三角形,
所以當股票下跌越多,
我的買進的張數越多,
這有一個好處
 -----快速降低成本,
當全部買滿其平均總成本
並不會高出市場太多。

(2)  出場剛好相反,
它呈現的是一個倒三角形。
同樣的它的高矮就是我規劃出場的股價範圍,
其中倒三角形的最低點就是我的出場起始價位;
倒三角形中最高的那條線
.....就是我認為股價可能出現的最高漲幅處。
至於三角形的寬窄
則是用來決定我賣出張數的多寡,
越寬代表張數越多.
......由於它是三角形,
所以當股票上漲越多,
我的賣出的張數越多,
這有一個好處
-----拉高賣出的平均價位,
當全部賣出時其平均賣出價
並不會低於市場太多。

說到金字塔,
在執行資金比例分配方面,
常用的有兩種,
提出來供參考:

(1) 等比級數:124816。分為五級。
(2) 神秘數字:1371531。也是分五級。

你可以發現,
事實上這套投資策略本身已內含
不少正確的投資觀念在裡頭,
例如:
1避免追高殺低
2兼顧資金控管
3進退有據
4不去猜測股價高低點
5看長不看短
6避免頻繁的進出。

還是要特別強調一下:
這招只能用於績優、中大型的龍頭公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